2013年7月11日

被一陣音樂吵醒,聽著耳畔仍是「叩隆、叩隆」的聲音,想起自己還在列車上。

坐起身、想起小公主的手機放在我這兒,拿出手機看時間──早上五點多。所以應該是快抵達聖彼得堡了。

「Good morning」伴隨著開門和關門聲,轉頭過去,正見Viktor笑著向老吳道早安。老吳也回了聲「Good morning」。

起身把在上舖的小公主叫醒,開始做下車的準備。一邊看著Viktor津津有味的吃著列車餐包的早餐,並且用破英文夾著俄語、似在向我說:「快吃!好吃喔!」

老吳吃了一包餅乾,實在是不怎麼樣。

所有東西都收好,就等著下車了。和小公主在列車走道上留下下車前的身影,也和Viktor合影。不久,列車抵達了聖彼得堡。
20130711_0007.JPG

20130711_0008.JPG

Viktor帶著他的背包,先行走出車廂,並且熱情的向我們說再見。我們拖著重重的行李步上月台,迎面襲來的是清晨的冷風。老吳趕緊脫下長袖帽T給小公主穿上,就往出口走去。

來到大廳,一片空盪盪的。再細看,其實旅客也沒有非常少,只是因為大廳太大了,所以顯得空曠。
20130711_0011.JPG  
(清晨的莫斯科車站大廳)

從聖彼得堡車站轉搭地鐵,只要搭綠線一站,就能到達距離我們所訂的旅館最近的Ploschad Aleksandra Nevskogo 1站。因為在莫斯科惹小公主生氣的關係,所以在來聖彼得堡之前就把功課做好了。

進地鐵站時還有些小插曲。

一是,我們發現聖彼得堡地鐵的售票機完全沒有英文標示,我們連看都看不懂。只好硬著頭皮去窗口買票。幸好,比出兩根手指、跟售票員說:「Two」,她還聽得懂。(俄羅斯人對於英文的程度,有時真的是破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。好比Viktor一個堂堂建築工程師,連Good evening都不知是何意,幸好俄文的「晚安」和西語很像,說了西語之後反而聽得懂。所以會懷疑地鐵售票員是否聽得懂「Two」也是剛好而已!)

然後,當小公主拖著行李要通過入口時,居然卡在門中間了。這時一旁的警察和站務人員過來瞭解,然後用俄語對著我們說了一連串聽不懂的話,經過一番比手劃腳,我們大致瞭解了,原來是我們帶得行李要多算一張票的意思。於是我們只好再去售票窗口多買兩張票。走在前面的小公主當然就順利通過了,詭異的是,跟在後面的我想說拼看看一張票能不能過,結果居然成功了!(而且警察和站務人員都沒有過來制止老吳繼續往前走耶!)

總之,延著涅瓦大街往前走,門牌147號就是了,就算再笨也很容易就找到了吧!

但事情果然不是像笨蛋所想的那麼簡單!

經過153號,我們很高興下榻旅館快到了。又過了一個路口,到再看到門牌,已經是141號。想是走過頭沒留意,於是又往回走,就在這麼來來回回走上幾次之後,也問過了幾個人──一個熱心的歐巴桑、一個睡眼惺忪的公寓管理員、一個看似正要趕上班的OL、兩名貨車工人。每個人報的地點都不同,但都同樣是錯的。在153到141號之間走了好幾次,又沒看旅館的招牌。小公主一邊喊累、一邊喊冷,看了真是教老吳心疼。

我們甚至打了電話去,小公主對著電話一副雞同鴨講的樣子。

走著、看著,正在思考著,是否是遇到網路假旅館詐騙時,小公主突然驚叫,指著一旁一個小小的門,看看門上寫了好多字(看來是許多名稱),其中有一個名稱就是我們預訂的旅館名稱。我們推開門走進去,經過一個管理櫃台,櫃台後坐了兩個年輕人不斷好奇的瞟著我們。我們走到電梯口,看到貼有那間旅館在3F的字樣。

搭電梯上到三樓,有點像我們在莫斯科住的民宿的大樓格局,一個樓層分左右兩戶,旅館是在右手邊。

進到旅館,見到一個年輕女生,顯然是稍早電話中那個破英文服務生。

Check in完後,進到房間,有種鬆了好大一口氣的感覺,和重重的疲累感。算算時間,從地鐵站出來到找到旅館,花了超過一小時的時間。難怪小公主洗過澡就累癱在床上呼呼大睡了。
20130711_0020.JPG
(小小的旅館房間倒也乾淨)

沒多久,老吳也跟進補眠。這一睡就睡到下午一點多。午餐是從台灣帶來的泡麵!
20130711_0023.JPG
(午餐)

兩點左右出門,真正展開我們在聖彼得堡的首日旅程。
20130711_0025.JPG
(涅瓦大街街景)

20130711_0031.JPG
(特別強調他們有英文菜單的店)

我們沿著涅瓦大街往西走,想說前面就是涅瓦大街熱鬧的地方了。結果事情果然不是笨蛋所想的那麼簡單。明明地圖上只是短短一個地鐵站距離的路程(就是莫斯科火車站附近的Mayakovskaya地鐵站),大概要走上20幾分鐘。也許是昨天趕車、搭夜車、加上今晨找旅館的疲累尚未驅盡,老吳和小公主走到看到清晨出火車站看到的方尖碑廣場前時,已經又感到有些累了。

我們走進附近的一間「CTOKMAHH」百貨公司(後來Google了一下,好像這是一家芬蘭的百貨公司),想不到發現裡面居然有星巴克!

我們在星巴克坐了好一會兒,然後去H&M逛了好一會,小公主還幫老吳買了幾件新衣服,企圖將老吳打造成歐洲型男。最後到B1的超市買了桶裝礦泉水和小公主的晚餐後就打道回旅館了。路上小公主還幫老吳挑了副太陽眼鏡,好搭配新買的衣服。
20130711_0032.JPG
(星巴克)

20130711_0039.JPG
(百貨公司B1的生鮮超市)

20130711_0041.JPG  
(小公主的晚餐──又一次吃壽司!)

回到旅館已經五點多了,還是感覺疲累,於是吃了晚餐、洗了澡後就再度進行「二次補眠」。

這一睡又睡到了快九點才起床。梳洗完,感覺精神又來了。看看窗外還是明晃晃的天色,於是小公主提議出去走走。

我們這次往相反的右手邊方向走(就是Ploschad Aleksandra Nevskogo 1地鐵站的方向),雖然已經九點多,但天色就是台灣傍晚四、五點的樣子,有點陽光、又涼涼的,感覺很舒服。
20130711_0049.JPG  
(晚上九點半的涅瓦大街街景)

我們走到一個看起來像博物館外門的地方,可是又沒有門禁的樣子,於是就攜手散步進去,發現是個美麗的倚河建立的修道院(回來後Google了一下,原來是叫做亞歷山大‧涅夫斯基修道院)。在這裡消磨了一些時間後,就又散步著走回旅館了。今天的行程也就在這裡劃下句點。
20130711_0054.JPG

20130711_0056.JPG

20130711_0062.JPG  
(亞歷山大‧涅夫斯基修道院)

回到旅館,先是上網找資料、翻書,看看明天可以去哪裡玩,偶然看著窗外天色仍是亮的,發現時間已經過了11點了。於是突然有股好奇心──今晚來等看看天黑究竟是幾點了!

好不容易熬到了12點(奇怪!明明已經補眠很多了,還是感覺累呀!),發現天才才變得像台灣的傍晚那樣。
20130712_0001.JPG  
(晚上12點)

又撐過了一點,天色才終於全黑了!真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呀!莫斯科天黑的時間大概是10點半左右,對從來沒有感受過北國風情的老吳來說已經夠神奇了。想不到聖彼得堡的日夜比例更是教人驚呼!畢竟是接近接近北極圈的城市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úl K.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